✨萧疏寒✨

生活是一面镜子

        万事有心,人间有味,人是万物的尺度,生活是人生的一面镜子,它照映出一切原初的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题记


       倾听,是镜子的镜框,它托住易碎的镜面,承载着我平和温暖的心灵。


       周末闲暇,惠风和畅,看望外公。一进门,他如往常般坐在被书籍堆满的桌前,静谧的阳光轻轻洒落在他身上,明亮温暖。走进一瞧,他正专心地看着《参考消息》,一边用手指划过文字,一边念念有词,良久才发现我的到来。“童童啊,最近学习怎么样?”他用如磐钟浑厚的嗓音问我。古稀之年的他已满头白发,不同于迂腐的老学究只会说着条条框框的道理,而是常鼓励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更不要害怕困难,跌倒都是为了更好站起来。听着他的谆谆教诲,我的心灵被轻轻触动,荡起一圈涟漪,随着他浑厚的声音,我的人生被画上了巨大的镜框,它给予我成长无限的空间,打开了新的境界和视野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看见,是镜子的镜面,它被上天赋予了独一无二的反射能力,让我纵览世界。


       挑灯夜读,面对着耀武扬威的习题奋笔疾书,轻歇小会儿,挌笔抬头,看到昏黄的月亮荡过夜半,像深色绸缎上,刺绣时弹落了一点香灰,烧糊了一小片。低首,我看见高挂的月儿对我的习题册遍洒清辉,我像看到胜利之光将临,心中便泛出一襟喜悦,继而投身回学海。我在布偶玩具中看见童年,看百花盛放中看见春天,在水穷处看见云起时。我的眼睛清晰看见,用心去体会,用心去欣赏,而一切的美好都从这个镜面反射回我的身旁。


       读书,是镜子的打磨器,它把镜子打磨得温润舒适,呈现出生活最美好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  近来收拾书屋,把旧房子搬来成箱的书重新置放。我捧起落满灰的书,轻轻拭去上面那层尘埃,看书封面重现了原先的光亮。小心翻开泛黄的书页,粗糙熟悉的触感让我不再陌生,像盲文字符令一切有迹可循,渐渐地回忆起在读书时的愉悦。在山野路上,同王维赏暮夏初秋的宿雨未干,听清朗明净的空山中潺潺清泉。辗转数回,夜已三更,月色朦胧时,纳兰性德听笛声鸣咽响起,感叹自己身世悲凉、落泪断肠:“我是人间惆怅客,知君何事泪纵横。”我的人生因书多了几分诗意,如行云流水般舒畅,因读书而浑金璞玉,一片芳香。


       我的生活是侧耳听万物,明眸观万事,读书行万里,它们组成一面镜子,映射出我美好、温暖而幸福的时光。


这里是萧疏寒✨

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😉

评论(4)

热度(3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