✨萧疏寒✨

永远在读书的路上

       世人常说,要么读书,要么旅行,灵魂和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。     

   

       秋意渐浓,阳光敛着丝丝凉意透过窗户,浸满只我一人的卧室。我翻阅着作文夹,46、45、44……愈来愈刺目的分数。那鲜红的数字重重落在方格子上,似越王勾践剑般锋利,带着生尝肝胆的苦涩于心上划出道道痕迹。“啪”关上夹子,阖眼冥思,耳畔回荡起老师无奈又恳切的话语,让我坚持读书,而我却很久都没有好好读过一本书了。


       忽地,我起身回望着满架的书,走近用手慢慢划过一本本书,脑海中渐渐浮现往事。  


       第一次遇见书,我还是懵懂的孩童。姐姐还未离家读书时,我就常悻悻地望着她的书铺满桌面,那些书颜色各异,汇聚成淡淡的光晕,吸引着我。带着这份好奇,让我翻开了姐姐的绘本,认识了生动可爱的卡通人物,看见了幽默有趣的短篇故事。这不经意间的好奇,我走上了读书之路。


        走在读书的路上,我慢慢成长,领悟了生命宽广的愉悦感,也看到过更加美丽的光晕。在山野路上,同王维赏暮夏初秋的宿雨未干,听清朗明净的空山中潺潺清泉。辗转数回,凌烟阁遇长吉,携手扬起一腔豪情与悲愤:“男儿何不带吴钩,收取关山五十州。”而或出境远行,听到贞德在熊熊烈火中坚定不移的声音:“为了法兰西,我视死如归。”渐渐地,在时间的流转里,正是沉醉不知归路。


       然而,时间不知穿过多少条名叫光阴的小路,我将升入高中,繁忙的学业中书不禁间淡出生活。以至于每当放学时,看见太阳疲乏地走过一天的光景,静静卧在城市的另一端,就有不可言喻的滋味渐上心头,似读书的路也将要被黑夜笼罩,前方是纯粹的未知。倏然转念,或许不知归路,也就无问西东,那条路上突然散落叠叠书卷,散发着微弱的光芒,我迷糊地凑近,伸手拾起,一本再一本,都是我读过的书,一步接一步,都是我走过的路,书汇聚起光晕照亮起昏天黑地,八千里路的云和月不过如此,我已重新找到读书之路。


       回归现实,我再次翻找起书架,看向熟悉的银色竖写字体--一本未曾读完的《人生海海》,纯黑色的封面上勾勒着几条银线,似是被照亮的读书之路,慢慢翻开,目光与文字相遇,不愿分开。


       要么读书,要么旅行,身体与灵魂永远走在读书的旅途,缓缓前行。

评论(2)

热度(8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