✨萧疏寒✨

几寻烟火龙城,十载大美柳州

        “乘风好去,长空万里,直下看山河。”又读稼轩的长短句,仰头望向窗外暖阳迈过初春的光景,身侧是天地间荡漾的淑气,正风光独好,带我坠入了十年前的一片春光里。


       刚上小学,每天都是外婆携着我去吃早餐,穿过那悠旧静谧的黄竹巷。那条巷子的进口处有家开了十余载的开花叉烧包店,店主是热情善良的中年女性,每每见到我和外婆那一老一小、缓步而来的身影,便先举手招呼我们;或许是叉烧肉的香味勾魂,漫游街头的猫儿狗儿循香而来,便会收获店主所赠的些许肉丝,得以半日温饱。往巷中更深处去,怡鑫园不高不矮的围墙挡在左边,春日促生的苔痕在蔓延,墙面上是爬山虎堆叠的痕迹,还有墙里人家的花园,常见几枝娇艳娉婷的花从墙头殷勤地摇曳红袖,向我招手。右手边则是八九十年代的老砖房,在时代变迁的夹缝中生存,寂寂绵长,隐于闹市。这条巷子曾是我上学的必经之道,脚底的青苔,路上的泥巴,墙缝的杂草,都是春日的极细微可爱处。


       搬家后读的初中,已不再是需要年迈的外婆照看的幼童,可以自己步行回家,路上闲暇,便寻觅风景。盛春时节,亦赶得上三角梅的盛放之时,那校园外的三角梅花墙绚丽壮观,直贯我的回家之道,令人赏心悦目。傍晚时分,便可走到体育广场,看见身着鲜艳服装的大妈们已成群结队,在领队的带领下,忘我自信地翩翩起舞。当一片天地变成了欢乐的海洋,亦激起我好玩乐的天性,偶尔在一旁学习比划舞蹈动作,参与那有序整一齐的广场舞大部队,释放积聚的压力。


       时光去如飞,今朝已十载。我如愿以偿的考上柳高,这所让学生五育并举、全面发展、名满八桂的校园就坐落于大美龙城。这里的老师颜值吸睛,内涵俘心,上课寓教于乐,见解独到,下课更是和蔼可亲,除了与我们共解疑难,还会一起打球,跑步,畅谈阔论诗与远方,体会之中,实则更甚!社团与学生会组织的学校间送信活动,校园歌手大赛“秋实杯”,和正筹备的五四文艺表演等都是同学们展示自己,绽放光芒的舞台。柳高为龙城育出无数英才,为祖国培不尽栋梁,建设了大好柳州。


      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有关寻柳州,我和同学们踏上了旧时记忆的道路。我们又回到了黄竹巷,经历了十载光阴的打磨,成了平常百姓倘佯徘徊的地方。开了不少小店,有冰糖果酸,有螺蛳粉,有蛋糕点心,新得热闹。还有维持老样的开花叉烧包,打理日常的已经是名年轻人,主顾都不似从前。一边的脱落的旧水泥砖墙被刷上了全新的白漆,喷上了现代街头涂鸦,不见爬山虎们旧时的羁绊与纠葛,却有对新时代的向往。


       时代变迁,柳州城里的旧物也迎了新生。十年前河堤挖出的正南门城墙,惊动八桂史学界,各专家专程考察,如今这前朝的古城印迹已由博物馆专门设馆保护,供人了解参观。几十年来,小贩聚集,地摊遍是凌乱的青云菜市,如今重新铺修了路,高挂青云民生夜市的灯牌,安设有序排列的移动式摊位,助力民生。十八婶芝麻糊,符老三露水汤圆等众多老柳州美食汇聚于此,晚上到清晨人声鼎沸,吸引着无数食客游者前来一品。


       不过十载,如翻天覆地,柳州在遇消逝与新生之大变。消逝的是过去的“中国式过马路”,新生的是车辆行人互相礼让,整个龙城的交通井然有序。消逝的是重卡入市区和拥挤繁乱的交通线,新生的是“滴,市民卡。”乘坐快速公交或是绿色共享单车出行听到的柔和女声,给人以不禁的亲切感。消逝的是酸雨连绵,河流污染,工业污染,新生的是清澈柳江,走街串巷的小E,横渡柳江的水上公交,和盛放两季的紫荆花。


       “举目山河新,人间烟火盛。”当我又站在马鞍山的山顶上,俯视整个龙城的风景时,心里盈满感动。正因这是我亲身经历着柳州的发展十年,奋进十年,是值得被文字定格采样的美好十年。


评论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